FAQ 常見問題

1.到底RO出來的水算不算超標?

R.O出水後裝在乾淨容器內16小時不會超標,但是診所內的儲水桶新的水加上舊的水,基本上檢驗是不可能會合格的。


2.管線汙染程度到哪裡?
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去瞭解診所診療用水管線汙染的現況,第一種:是透過儀器現場取得診療椅的用水後,用ATP冷光儀儀器測試所取的的樣品,水中的含菌量超標。第二種:是到診所後由診所選擇一台診療椅,我們為這台診療椅直接做管路清洗的實驗,整個流程大約一個小時,醫師可以真正用肉眼看到清潔管路後所排出來的管路內壁附著的生物膜雜質,清潔效果很明顯。


3.臭氧也可以清管路嗎?
是的,臭氧也可以清理管路,但是臭氧是一種高效能的氧化劑,但由於太過於活躍導致保存不易,而且容易跟物質結合產生有毒物質,對管線有腐蝕性,法律上更是將臭氧列為法定汙染源。


4.立安管路消毒液跟次氯酸的比較為何?

最大的不同次氯酸水為氯化物,而立安管路消毒液為氧化物。
所謂的氯化物都有產生三鹵甲烷支致癌物質產生,氯化物對管線腐蝕性較強,對呼吸道及接觸都會造成刺激。


5.立安管路消毒液跟次氯酸的消毒效果比較如何?
立安管路消毒液消毒效果約為次氯酸的十倍,保存時間為次氯酸的一倍以上。
次氯酸的生物相容性測試是無法通過的,而本公司立安管路消毒液通過生物毒性測試,安全有保障。


6.用立安管路消毒液後鈣或鎂離子比較不會附著管壁嗎?
是的,水中的碳酸根離子Ca-帶負電會尋找正電結合(管路帶正電),加入立安管路消毒液會先跟水離子交換使得水中之鈣鎂離子不會與管壁結合。


7.用立安管路消毒液後會降低TDS嗎?
不會。根據物質不滅定律只會轉變它的型態而不會讓他消失。

8.送去檢驗5PPM夠嗎? 5PPM喝得出差別嗎?
5PPM足夠,檢驗合格立安管路消毒液只需要0.1PPM即可殺死水中大腸桿菌。治療用水沒有喝的口感問題,飲用水若是加熱過的熱水,立安管路消毒液就揮發掉了,若是冷水,我們會在飲水機進水口安裝一支活性碳,如此水中就不會有異味了。5PPM的濃度不太有異味,味覺較敏感的人才會感覺有一些異常。


9.我看他們噴表面的次氯酸水是30PPM,跟立安管路消毒液濃度差別是什麼?
次氯酸以30PPM表面消毒,立安管路消毒液大約只需要3PPM即可有同樣效果。

10.立安管路消毒液可以溶解牙齒根管內的物質嗎?
文獻上以100PPM做為根管沖洗消毒表現優於其他根管沖洗液,並且不會造成軟組織的傷害,對牙釉質具有氧化還原效果,所以可以溶解根管內物質。


11.100PPM安全嗎?
是的,立安管路消毒液人體安全使用上限為800PPM。


12.立安管路消毒液會不會不好保存?
避光氣密為保存方式,一般環境都可以保存。


13.既然噴一噴可以消毒,為何奶瓶還要再蒸?
基本上必須要奶瓶清潔液先將油質去除 (立安管路消毒液無法去除油質),再以立安管路消毒液消毒就可以了,但是大多數的人由於不懂立安管路消毒液,所以還是會以傳統方式消毒。


14.多少算標準內?多少算超標?
飲用水的含菌量標準為每1ml/100CFU內。


15.這設備算是稀釋嗎?是一個迴路嗎?
設備運作方式是,在混藥桶中自動調配添加設定的立安管路消毒液濃度於水中供診所使用。


16.漱口水需要證照嗎?立安管路消毒液的漱口水有味道嗎?有些味道不好接受。
漱口水為妝字號化妝品,工廠製造即可。我們的漱口水為薄荷口味清新怡人。


17.立安管路消毒液有GMP廠嗎?
我們的立安管路消毒液供應廠商為第18類化學製造廠,是可生產食品消毒及環境用立安管路消毒液的工廠。


18.立安管路消毒液可以加入食品嗎?
在台灣法規中允許做為食品消毒。


19.設備如果出現故障是否會影響診所運作?

本設備有緊急切換供水管路裝置,可切換原有R.O供水管路,只要R.O正常運轉,即使設備故障也不會造成診所運作。

 

20.立安管路消毒液是氯,有沒有毒?

這裡面真的殺菌作用的是「O2(二氧)」 而立安管路消毒液的「氯」跟鹽巴的「氯化鈉」一樣的穩定 。漂白水是「氯系消毒劑」,立安管路消毒液是「氧系消毒劑」,所以立安管路消毒液不是氯。 (跟臭氧雷同,但是比臭氧安定、成本更低,持續力也比臭氧強)

 

21.立安管路消毒液對人體有害嗎?

ClO2與亞氯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很快起反應,ClO2很快轉化成亞氯酸根,最後分解成可被人體利用的氯離子,一部份氯離子在幾小時或幾天後由尿液排出人體,沒有分解為氯離子的亞氯酸根由尿液排出。

 

22.立安管路消毒液於食品運用上,美國那個單位核准,用於那裡?

FDA(食品藥物管理局)USDA(農業部)准立安管路消毒液水溶液可用於 1.禽肉加工2.蔬菜水果清洗3.水產品加工4.麵粉漂白5.紅肉加工6.截切生菜(WHO/SDE/WSH,2006年) (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目前立安管路消毒液也被環保署列為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醫院、醫療、水產養殖等各種產業之應用,充分顯示了其所具有的高效能殺菌能力。

 

23.立安管路消毒液為什麼可用於水質處理比漂白水好,及反應產物為何?

對於水中細菌、病毒、隱孢子蟲、控制水中氣味有很好殺滅與改善效果。與漂白水最大不同是,不與水中有機物反應生成鹵烷類,與水中腐質酸反應三氯甲烷(THMS)、與氨反應成氯銨。主要亞氯酸根離子與氯酸根離子,低濃度對人體無害,高濃度須注意。(食品工業96年3月月刊)

 

24.用酒精和漂白水又便宜,為何不用?

漂白水需1000ppm以上才可殺死病菌。稀釋後效果差,而且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酒精需要75%以上才可殺死大部分病菌,但是殺不死親水性病毒(無外套膜的病毒),且對皮膚會刺激並有致癌風險,而立安管路消毒液只要0.1~300ppm就可殺死幾乎所有的病菌

25. 市面上穩定性立安管路消毒液(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與立安管路消毒液水溶液有何不同?

穩定性立安管路消毒液(Stabilized Chlorine Dioxide;SCD)是易引人誤解的名詞,因此在實際應用對使用者造成許多困擾與疑惑,簡單來說: 穩定性立安管路消毒液 (鹼性)+ 活化劑 (酸性)= 立安管路消毒液(消毒劑)。換言之穩定性立安管路消毒液不是立安管路消毒液,兩者是不同的產品,功效與安全性亦大有差異。

 

26. 立安管路消毒液水溶液會對金屬或設備產生腐蝕嗎?

一般使用酸活化的立安管路消毒液水溶液,其立安管路消毒液濃度與pH值成反比關係,低pH值是造成腐蝕的主因,事實上氣體的立安管路消毒液對金屬的侵蝕程度很有限。

 

27. 氣態法立安管路消毒液水溶液可用來幫寵物或禽畜洗澡?

立安管路消毒液有消毒、除臭功能,建議5~10 ppm的有效立安管路消毒液與皮膚組織接觸不會造成傷害。

 

28. 立安管路消毒液可殺死蚊蠅害蟲?

取決於立安管路消毒液濃度的高低和操作方式,密閉空間內超過2.8 mg/M3對高等生物有致命的危險,低濃度霧化在空氣中,蚊蠅不喜有立安管路消毒液的環境。

 

29. 空間消毒時,立安管路消毒液是否會損害衣物或傢俱?

 

取決於立安管路消毒液濃度的高低和操作方式,密閉空間內超過2.8 mg/M3對高等生物有致命的危險,低濃度霧化在空氣中,蚊蠅不喜有立安管路消毒液的環境。

30. 空間消毒時,立安管路消毒液是否會損害衣物或傢俱?

端看噴霧設備及操作條件方式,採用噴霧方式,很高濃度的立安管路消毒液(數千ppm)具有漂白作用,如果以氣體擴散方式,則無此潛在困擾。

31. 以立安管路消毒液溶液浸泡消毒蔬果、器具後,需再以清水沖洗?

立安管路消毒液呈不穩定狀態,尤其與空氣接觸,或以氣態存在,反應作用殘留的立安管路消毒液在短時間會分解成無害物質。

 

--------------------------